荣耀金融大街 03

啧,一爽就爆字数了  看之前务必先看这里:传送门


关于金融的一些问题会穿插着解释的,不过不明白也没关系,这个不影响看剧,重点还是他们怎么谈恋爱而不是怎么金融战【好吧其实是我没那高水平写】而且金融多半是背后的战争,真的盘面上的战争还是比较少的


鉴于我CP杂乱,以后每章我都会在最前面表上CP的,方便大家看,更新速度我会尽量加快的,但是我实在时间有限,而且剧情总是要一步步来,大家不要急哈~~


那么祝食用愉快了~~~

-------------------------------------------------------------------------------------------------

主要是小周的事,末尾一点点周江~~


荣耀金融大街


第三章

 

在周泽楷加入轮回以前,轮回一直是荣耀金融大街上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不会滑出前十八,但也没有能力和其他的一些竞争对手去争夺年收益率冠军,一直到周泽楷加入这家公司。加入的那年轮回可以说是仅凭着周泽楷一人杀入了收益率前八强,以至于后来荣耀金融论坛里边的网友们送了轮回一个“一人投资团队”的称号。

 

周泽楷家和金融界一直是不沾边的,祖上三代都不沾边。周泽楷的老爹是大学的文学教授,原本是希望周泽楷和他一样也去念个中文系、历史系之类的,然后考个硕士在留校当个助教的,再然后么一步步累积成教授呗。但是周泽楷不知道是哪个部件变异了,出身于书香世家他在高中的时候突然对金融产生了兴趣,好吧某种意义上也是因为周老爹对书的收集癖。

 

高三的时候每个人都走到了人生一个关键的岔道口,虽然最后多数事实证明所谓的岔道口很可能不过是最后在哪个学校打撸啊撸,但是无人能否认这也是人生重要的一个转折阶段,可以拿来打撸啊撸山口山,但也可以拿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并且这些事情,很可能会影响到未来一生。

 

只要不是违法犯罪作奸犯科或者冲动消费,多数人都不会为了自己曾经做过的选择而后悔,哪怕最后并不成功,毕竟历史越来越不以成败论英雄,即使输了这也会是一场不错的经历。但多数人一定会为了自己没有做过哪些事情而后悔,因为没有做过就永远不会知道成功的可能性,也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撞了南墙不后悔。所以在高三填志愿那年,周泽楷违背了家里的意愿,他报考了财大的金融系。

 

但从金融系毕业以后周泽楷其实并不是很顺利,这主要还是得怪国内发展的怪圈。国外的东西引进来好的未必接轨但是坏的一定接轨。国外市场在发展了多年之后发现刷佣金是个不错的手段,不管投资者赚没赚钱,只要投资者们做交易,老板和交易员们就能拿到佣金,这就是后来荣耀金融大街上的交易员们也背上销售任务的原因。站在荣耀金融大街老板们的立场,最受欢迎的交易员毫无疑问是张佳乐,因为张佳乐很会刷单啊。

 

于是这个行业就如同当年的工业革命那样,还没有完全起来就开始朝着畸形的方向发展了。这着实难为了周泽楷,因为抱着对交易员这个职业的美好憧憬,周泽楷刷不刷单主要还是要看行情的,不适合刷单的行情他是不会刷的。另外一方面,要赚取佣金首先要得有客户啊,但是国内各公司大都不提供客户,最多也就提供客户资源让交易员自己去打电话,在这一环节周泽楷可以直接出局了,他本来就沉默寡言,虽然他长着一张帅脸,但是电话线不会告诉你你对面那个其实是个帅哥——某种意义上周泽楷没有顺从自己老爹的意愿去当教授是正确的,不然不光学生们弄懂周教授教了点啥是个颇为艰巨的任务,还得防着每天因为教授比较帅而发生的校园踩踏以及贫血事件。

 

在其他公司不温不火的混了一年多之后,周泽楷离职决定去荣耀金融大街看看。因为他听说这条大街是国内唯一还保有是为了做交易而不是只是刷取佣金的地方,那里会比其他地方更适合像他这类交易员的生存,当然这些都必须感谢在他之前的交易员前辈们的坚持。

 

在去荣耀金融大街应聘之前周泽楷并没有做过多的调查,不过考虑到大公司竞争激烈,周泽楷并没有选择像嘉世、霸图、微草这些在当时比较大的投资集团,而是在收益率四至十八位的公司挑选了一家,所以最后他去了轮回。

 

方明华并不负责招聘的相关事宜,只不过那天公司公开招聘他作为公司比较有资历的员工同时为了公司的发展,他还是来掺合了一脚。轮回把面试地点设在了他们公司的交易大厅里面,交易大厅里面专门有一台开着模拟账户的电脑给应聘者试手,轮回是希望应聘者自行展现实力的,但因为是自愿的不强求几乎没有人试过,毕竟这是面试啊,是会在面试官面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然而那天方明华到交易大厅的时候却看到有个人坐在开着模拟账户的那台电脑的前面,诧异之余方明华在这个人旁边站了半个小时。他在的这半个小时里面这人连续止盈了三个单子,一个单子15个点。

 

外汇黄金期货这类的市场虽有有期权以及各大金融衍生品的存在,不过国内交易员们运用的大都是现金保证金账户。保证金市场和国内股票市场可以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形式,股票市场是全额买进的,并且只能买涨。打个比方说,一个股票出价10块,100股买进去就是1000块,在外边买东西差不多。但是保证金市场就不完全是这样了,可以拿1000块买,但是100块也可以买,怎么买呢?10倍杠杆。就是把手中的的资金放大10倍的意思,即使手中只有100块,但是实际的操作效果相当于1000块。但是杠杆越大风险就越大,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其中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杠杆过高造成的,而一般而言各家经纪商品平台杠杆从50倍2000倍不等。

 

不过相对股票市场而言,保证金市场的风险是相当的大的。股票市场除非真的运气差到公司要退市,不然输的再惨底裤的钱总是还可以留下的,但是在保证金市场如果输了,那就连底裤都没了。举个例子,10块钱买进了100股股票,然后这个股票跌了,最低跌到了1块多,如果这个时候选择离场的话那么还能剩个100块左右,不过如果这个股票后来反弹涨上去了,涨到20块,当时1块多的时候没有离场,等到20块的时候离场那么就赚了。

 

但是保证金市场就不是这样了。保证金市场并不存在全额买入的概念,尤其是外汇市场,这是要牵涉到国家利益的,有人能够有钱到把金融大国买下来吗?而且保证金市场不管有没有用杠杆,最后看的都是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个抵御风险的能力就要牵涉到资产管理的能力了。而和股票市场不同,股票市场除非退市跌到零,不然跌的再低只要不离场就还有翻身的机会,但是保证金市场如果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够,哪怕即使后来反弹了,照样赚不着钱,因为保证金市场是可以做空的。

 

做空就是买跌的意思,和做多是一对反义词。20块的时候问别人借了100股卖出去,这个时候的资金量是2000块,然后到了10块的时候再买进,买进的时候花的是1000块,再把钱还给借你的人,因为当时市价是1000块,只要还给人家1000块就行了,剩下的1000块就是你自己的了。这个就叫做做空。股票市场其实也可以做空,但是所需的手法以及资金量是普通的投资者不可能达到的,再加上股票市场习惯的买涨思维,至少在2008年以前并没有那么多人会去做空股票市场。

 

因为做空机制的存在,最后价钱很可能会跌到对投资者而言负数的存在,毕竟股票最多跌到零完蛋,不可能是负的,不到零就有机会东山再起。负数就意味着资不抵债,所持有的资金无法抵御接下来的风险,那么就会在资债相抵为零的时候被强行驱逐出场,这种情况叫做爆仓,爆仓以后之前在资产上所投入的钱就一分都不剩了。哪怕之后这个资产一路从负的涨至买入价位的上方赚钱了,但是因为之前率先出局,涨多高都跟已经出局投资者没关系。

 

那么15个点又是多少呢?保证金市场叫10万美金的账户为一个标准仓,标准仓一个点10块钱美金。1万美金的叫做迷你仓,一个点1美金。更小的账户叫做超迷你仓,1000美金的话一个点就是0.1美金,100万美金等于10个标准仓,一个点100美金,以此类比。至于浮盈浮亏就是赚钱或者亏钱了,但是只有止盈止损了,账户才会真正发生变动,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没有止盈之前,盘面上赚的再多,不到账户上就是白搭,钱要到了手里才叫赚钱。

 

周泽楷在半个小时里面止盈了三个单子,一共45点,标准仓的话就是450美金,去掉一些手续费还有400多美金。三个单子止盈之后,周泽楷站起来把座位让了出来,他还以为方明华也想玩模拟交易。

 

方明华立刻把这个人推荐给了上边,但是在面试的时候问题来了,周泽楷不是嗯啊哦就是回答的特别简短,面试的人一再追问他还是惜字如金,都让人搞不清楚到底谁才是面试的。这个行业早期的人素质都不怎么样,很多都是金融混混出身,周泽楷的回答搞得人很想掀桌,尼玛这小赤佬是看不起他们还是怎么地啊!

 

轮回当时对到底要不要录用周泽楷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干这一行的需要会吹啊,这小屁孩三棍子下去都不见得打得出个闷屁来到底行不行啊?至于周泽楷会赚钱这一点,随便就能提出异议,毕竟一次能赚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交易也是要讲运气的,说不定只是运气好而已,真的赚钱要一直能赚才行。况且周泽楷当时用的是模拟账户,这是个虚拟的玩意儿,等到真实账户真金白银上的时候,交易员的心态很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方明华之后单独找周泽楷聊了一会儿,发现他这个人并不是装的,而是他就是这样的。但是在深思熟虑的之后方明华还是极力的向上边推荐他了。周泽楷操盘的时候方明华站在旁边看的很清楚,当时的波动区间只有20个点,也就是说最低位买进最高位卖出最多只能赚20个点,周泽楷赚了中间15个点,换成他们公司其他交易员可能有希望赚10个点,至于普通投资者能赚几个点,或者说能不亏就不错了。如此精准的判断,还是连着三单,方明华实在难以相信这仅仅是凭运气,如果是尼玛这运气也太好了啊!

 

为了可以让周泽楷留下来,方明华当时也是煞费苦心了,什么理由都搬了出来,甚至利用了是个老板都喜欢贪小便宜的心理。当时的荣耀金融大街一线交易员身价都是30万起,也就是说年薪30万,佣金什么的另算。虽然国内外汇贵金属以及期货市场圈子就那么大,但周泽楷因为性格的关系交际圈不广,之前的公司又抑制了他能力的施展,再加上他毕业也就一年多,并没有什么名气,轮回可以压低他的身价。最终这条打动了轮回的老板,轮回前大区张毅玮离职,轮回的情况本来也比较紧急,这个人看起来好像还是有本事的,那就留下吧。

 

轮回最后开给周泽楷的年薪是20万,比其他地方低了不止一个档。方明华去找周泽楷谈这事儿的时候非常担心周泽楷会甩手就走,在说完年薪数字之后连忙搬出了一堆其他的理由,什么公司未来发展起来工资肯定会涨啊之类的,不过周泽楷也没说什么,他只是点了点头,回答了一句好。

 

周泽楷进入荣耀金融大街的时候是荣耀历第五年开始的时候,世界历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正式爆发的第二年,市场波动相当的大。机遇只垂青有准备人,周泽楷毫无疑问抓住了这次机会,那年轮回在年收益率上杀进前八强,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轮回的老板笑得嘴都合不拢了。到2009年年末的时候,轮回的业务量翻了一倍,当然这其中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大家发现轮回的首席交易员不光交易手段了得而且很帅啊,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长得好势必比别人有优势啊。不过业务量翻了一倍之后轮回忙不过来了,而周泽楷在荣耀历第五年结束的时候被推上了轮回大区的位置,首先,他需要一个合适的副区。

 

于是组织扩招不可避免了啊,但是在年初招聘会的时候普通的交易员还好说,但是周泽楷的副区招来招去都没有合适的。那段时间周泽楷看上去也总是心情不太好的样子,后来他去找轮回的老板时候,一句话都还没说,老板就先一把拉住了他的手。

 

“这位少侠不要走!我们有事好商量!我给你涨工资!”

 

周泽楷心情不好倒不是因为工资的事情,虽然轮回在工资确实亏待了他。因为他办公室的饮水机坏了一直在滴水,地上总是一滩水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而且容易滑倒,但是他不知道这事儿应该找谁,想找方明华吧因为之前方太后力荐周少侠有功,组织让他负责招聘去了,周泽楷找不到方明华就直接去找老板了。结果轮回的老板误会了他不满意工资低,而且轮回因为突然崛起在规模扩大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进一步加深了误会老板以为周泽楷还嫌公司太乱所以想甩手不干了。

 

涨工资是个好事啊,既然对方开口了不接受那绝对是傻子啊!加工资的最后结果不光是先前欠周泽楷的补回来了,还开得比之前更高了。但是后来轮回的老板才发现周泽楷不过是想告诉他饮水机坏了,顿时内牛了,少侠你不能坑我啊!周泽楷很无辜,你无法理解我的意思不能只怪我表达不清啊。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尤其是在公司交易部门现在的领军人物面前,工资肯定是涨定了,周泽楷心情一好,也帮着方明华招聘去了。

 

会去帮方明华还因为从去年年末开始招聘的声明放出去快两个月了,却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再说方明华把人找来最后还是得看周泽楷满不满意,年末的时候周泽楷忙年末行情和年度结算,他没有时间,现在有时间了不如和方明华一起,效率还比较高。

 

结果一个招聘会一个早上过去,周泽楷以沉默的抗议逼走了五个来面试的,方明华扶额了,怎么觉得这家伙来了之后招聘比之前还要艰难了呢。之后一直到下午招聘会即将结束还是没有合适的。当时没有面试的还剩最后一个人,不过他们其实都已经不抱希望了。

 

最后一个来面试的人似乎颇为匆忙,他可能刚下飞机没多久,还拖着一个巨大的行李箱。但从表情到衣着再到身手却都很从容。他进门的时候周泽楷的水笔笔帽掉到了地上,他想伸手去捡但是因为离得比较远没捡着,就在他准备起身的时候一双程亮的皮鞋出现在了他的视野里,之后皮鞋的主人蹲了下来,把笔帽捡起来递给他。

 

所以周泽楷第一次见到这人的时候第一眼见到的不是脸,而是这人的皮鞋。然而之后对方蹲在地上笑着对他说“哈罗”,弯弯的眉眼从此成了他心中永远不可抹去的一道靓丽风景。

 

厉害的交易员交易的时候不仅仅是凭借交易手段以及惊人的对数据的观察力,他们很多时候也需要依靠直觉。拥有野生的敏锐直觉的交易员,如果在拥有过人的交易手腕,势必比其他的交易员更能成功,而这个野生的直觉,周泽楷是其拥有者之一。同时这个直觉也可以运用在其他方面,毕竟人生很多时候的选择,都和市场交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就如同周泽楷第一次见到江波涛的时候,直觉告诉他,就是这个人了。


第一章    第二章


第四章

11 Jul 2014
 
评论(15)
 
热度(3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